论坛简介

论坛简介

一、活动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精神,深刻认识全媒体时代推进媒体融合的重要性紧迫性,整合优势资源,改善系统结构,积极推动行业媒体在体制机制、思政担当、流程管理、人才技术等方面的融合步伐,全面部署主流舆论生态,打造以主流媒体为核心的全新媒体矩阵。以及在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驱动背景下,创新行业媒体内容建设,提升传播效果,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推动融合联动式传播方式,做强做大网络平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中国行业报协会提出打造集媒体融合战略研讨、经验交流、技术展示于一体的权威平台——中国行业媒体融合发展高峰论坛。论坛是中国行业媒体领域具有标志性、权威性、专业性的品牌盛会,已连续举办了四届,引发良好社会反响,获得中宣部、中国记协以及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二、活动意义

本届论坛致力于打造集媒体融合战略研讨、经验交流、技术展示于一体的权威平台。活动将邀请新闻主管部门领导、中央媒体、行业媒体、网络媒体、知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共同研究在“数智”时代,传统媒体与新型媒体在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的发展方向,以及在智能变革中,探讨新型的传播理念、传播体系和传播方式,将可持续发展发展理念贯穿至全行业,不断推进行业内部打通、里外贯通、跨界融合,以内部打通强化优势集成,以里外贯通推动全媒传播,以跨界融通突破市场边际,不断完善行业的新型作业模式,为行业媒体提供可持续未来的重要动力。

三、往届情况

(一)往届主题及现场

第一届:互助服务 解决问题

2016年11月19日,首届“中国产经媒体融合发展研讨会”在北京湖南大厦宴会厅举办,众多新闻媒体主管领导、国内权威行业媒体代表、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产业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媒体盛会。

第二届:新媒体 新举措 新力量

2017年12月23日,第二届中国产经媒体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以"新思路、新举措、新力量"为主题力邀广电、报业、传媒公司等行业内专家共话传媒行业热点议题,探索媒体未来融合发展。

第三届:原创为本 技术为用

2018年12月15日,第三届中国产经媒体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与会嘉宾共同就“原创为本、技术为用”这一主题开展交流与讨论。

第四届:5G时代 传播未来

2019年12月7日,第四届中国产经媒体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500多位来自媒体和学界的专家围绕“5G时代,传播未来”的主题展开交流与讨论。

招商PPT_04.png

(二)历届参与嘉宾

活动历届参与嘉宾由中宣部、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记协等国家新闻主管部门、中央主要新闻单位、行业媒体、互联网媒体、重点新闻院校、研究机构及企事业单位等负责人组成多元化的嘉宾阵容。

招商PPT_06.png

 往届论坛部分与会嘉宾

(三)历届传播影响

由中国行业报协会主办的“中国行业媒体融合发展高峰论坛”自2016年起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并引起了巨大反响和热烈讨论,获得了很好的口碑和效应。论坛的每次举办均获得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主要媒体、行业媒体和互联网媒体的争相报道,已成为传媒界的一大品牌盛会。

 

招商PPT_05.png

招商PPT_07.png

四、本届活动安排

(一)活动主题

数智新时代   融通新传播

(二)活动时间

2022年12月16日(周五全天)

(三)活动地点(待定)

举办单位

1、主办:中国行业报协会;

2、承办:中国行业报协会融媒体中心

北京中地数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拟出席嘉宾

刘思扬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副主席

刘正荣  原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张百新  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张超文  中国行业报协会会长

经济参考报社党委书记、总编辑

殷陆君  中国记协国内部主任

许志龙  科技日报社总编辑

陈凯星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主任

刘汉俊  中宣部“学习强国”总编辑

刘军胜  新京报社社长

胡正荣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

杨景百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

化中强  中国行业报协会秘书长

        科技日报社社长助理、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社长

以及中国行业报协会副会长、副秘书长、各行业媒体高层、新媒体负责人、传媒行业专家学者、企业高管等。

(六)活动议程待定

五、活动亮点

(一)大咖云集

国务院、中宣部、中国记协、中央主要新闻单位领导、协会近百家行业媒体负责人、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高管等出席,预计参会人员300余人。

(二)“硬核”内容

围绕传统媒体与新型媒体在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的变革中,探讨新型的传播理念、传播体系和传播方式,不断推进行业内部打通、里外贯通、跨界融合。邀请业界大咖进行主题演讲和高端对话,传媒高层进行经验分享和话题研讨。

(三)直播+互动

本届活动将采用“直播+微博互动”的双线交流模式,融通场内外的即时沟通,提高活动影响力。

活动全网直播,并由多家百万粉丝级单位多平台同步转播,让场外观众也能直观、全面地参与活动。同时联合多家媒体,利用微博话题实时发布嘉宾金句、热点话题,进行网上互动;现场将通过微博红包的方式,进一步加强场内外观众的参与度和活跃度。

(四)丰富的传播资源

本届活动宣传将分为活动前、活动中和活动后三个阶段。活动前会有预告文稿、活动宣传H5、活动宣传视频、官方网站预热专题等内容策划;活动中有直播和微博进行的场内外互动;活动后有活动专题、嘉宾专访等报道。中央主要媒体、近百家行业媒体和互联网媒体将从“网、端、微、视”上的大力支持与传播。

招商PPT_25.png

主办单位介绍

中国行业报协会成立于1986年,于2016年由中国产业报协会更名成立。协会现有会员单位近150家。是由中央、国家各部委主管的行业报组成的全国一级新闻业协会,是经民政部登记注册、具有社团法人资格的全国性社团,在中宣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国记协领导和指导下开展工作。成员涵盖中央、国家主管的工业交通、金融贸易、工商税务、科教文卫、民族法治、自然环境、农林水利、城乡建设、经济管理、旅游能源、通信电子、国防军工等60多个部门和行业。

行业媒体是我国经济宣传的中坚力量,是新闻战线一支重要的方面军,与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地方媒体互为补充,互相支撑,构成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时代主流传媒平台。

近年来,中国行业报协会按照中宣部对中国行业报协会确定的“管理、协调、服务”职能,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主动创新工作,自觉承担起社会责任,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扩展业务范围,发挥自身优势,努力为会员单位服务,为产业经济服务,成为上下联系的纽带和左右沟通的桥梁,被誉为“产业报行业报之家”。

融媒体中心作为行业报协会的重要部门,目前已开通官方微信公众号“行业报协”、官网“中国行业新闻网”、学习强国号“中国行业报协会”、官方微博“行业报协”、今日头条号“行业报协”、抖音号“行业报协”等平台,初步形成融媒体宣传矩阵,稳步提高协会的新闻信息整理、传播、服务能力,完成协会各项新闻宣传任务,更好更快地发挥舆论引导职能。融媒体中心也是本次活动主要承办单位。